欢迎访问平顶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网站!今天是
繁體 |  智能问答 | 
支持IPv6
神鹰化工:冲刺年度“收官战” 跑出发展“加速度”
  • 发布时间:2023-01-11
  • 文章来源:
  • 浏览次数:

1月10日一大早,在位于平顶山高新区的市重点项目、市神鹰化工科技有限公司年产5万吨二(三氯甲基)碳酸酯项目现场,工人们正在生产线上有条不紊地操作,各个环节运转顺畅,热气腾腾的生产场景又回来了。


生产车间里,神马氯碱公司的副产品氯化氢和氯气通过运输管道,进入全自动化生产设备,其中的氯气被生产为二(三氯甲基)碳酸酯,净化过的氯化氢再“返还”给神马氯碱,用于二次利用,真正做到循环利用、吃干榨净。


微信图片_20230112100540.jpg


“以前氯碱公司产生的液氯,为了避免污染环境,需要花钱处理降解,导致生产成本很高。现在通过我们的专利技术,可以变成我们公司主导产品——固体光气的原材料,说是变废为宝,一点都不夸张。”神鹰化工总经理曹日举说,“目前我们公司的固体光气,广泛应用于医药中间体,市场前景非常广阔,目前我们在全力赶订单,公司今年全年生产目标为产销2.5亿元。”


神鹰化工一直致力于二(三氯甲基)碳酸酯生产及相关技术研发。


2012年,为了寻求更好发展,神鹰化工四处出击寻找新址,半年时间看了一座又一座城市,最后将脚步驻留平顶山。


2014年,神鹰化工租借神马氯碱5亩地,建成了国内首套年产1万吨二(三氯甲基)碳酸酯的连续化生产装置。


2020年,神鹰化工开始筹建新厂,位置选定在老厂附近的高新区尼龙新材料产业园区。


2022年1月13日,5万吨二(三氯甲基)碳酸酯项目正式投入生产,两条生产线当日产量达到40吨。


“这是我们‘三级跳’目标的第二跳。”神鹰化工董事长吴秀云说,目前,他们与郑州大学等合作,共建了固光产业技术研究院,开展生物制药、化学实验过程绿色工艺技术开发以及二(三氯甲基)碳酸酯下游衍生品制备技术研究;总投资12亿元的下游衍生品产业基地进入规划实施阶段,投产后可新增产值40亿元,孵化出一批科技型企业。


随着技术的成熟、产品的热销、生产规模的扩大,神鹰化工公司近几年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其落成的年产5万吨二(三氯甲基)碳酸酯项目是国内首套连续自动化的生产装置,产能国内最大、技术国际领先,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已获相关专利16项;2018年9月通过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评审,11月获得第七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新材料组全国总决赛第九名,12月荣获“创客中国”河南省赛区创新创业大赛第二名。2021年,获批省“专精特新”企业,受到多家上市公司和风投资本的关注。2022年8月,获得“平顶山市固体光气产业创新基地”称号,是全市唯一一家固体光气产业创新基地。


微信图片_20230112100547.jpg


“企业的发展,离不开政府的‘保姆式’服务。”吴秀云说,每隔一段时间,高新区尼龙新材料产业园区的企业服务专员就会到公司走走,送来最新政策,帮助解决困难。她清楚地记得,2020年,神鹰化工开始筹建新厂,首先面临的就是用地问题。关键时刻,高新区派出3名专职代办人员,29天帮助企业办齐全部新建手续。


说到未来的发展,吴秀云信心满满——神鹰化工的生产经营情况已企稳向好,对于未来也有了更多的规划和打算,将坚持战略定位,继续保持高质量发展,力争2025年实现6亿元的产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