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平顶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网站!今天是
繁體 |  智能问答 | 
支持IPv6
以练为战,全力备汛——平顶山高新区开展2023年度防汛应急救援综合演练
  • 发布时间:2023-05-19
  • 文章来源:
  • 浏览次数:

(应急管理局 邵梦)未雨绸缪,以练备战,为全面落实防汛抢险准备工作,提高防汛抢险实战水平和应急处置能力,减少事故灾害损失,5月19日上午,高新区开展2023年度防汛应急救援综合演练。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二级调研员唐巍巍,区党工委委员、二级调研员白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马晓光出席活动。区综合办公室等10个单位分管负责人及辖区危化企业相关负责同志观摩活动。


遵化店镇,皇台街道,区党群工作部、城乡建设和生态环境局、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应急管理局、公安分局、交警大队、河南神马氯碱发展有限责任公司9支防汛应急救援队伍,共计120人参与演练活动。现场共出动车辆20台次,展示防灾减灾展板20块,防汛应急救援物资百余件(套)。


640 (3).jpg


——“报告,总指挥!高新区2023年度防汛应急综合演练已准备就绪,请指示!”


——“按计划实施!”


入夏时节,天气炎热,现场战旗猎猎,誓言铮铮,演练方阵队列整齐,精神饱满。随着总指挥唐巍巍一声令下,实战演练正式开始!


640 (4).jpg

640 (5).jpg


本次防汛演练以持续性暴雨灾害天气为客观背景,模拟河南神马氯碱乙炔厂内严重内涝,部分企业出现雨水倒灌险情,险情突发快、管控难,有两名工人亟待施救,且厂内存在重大危险源可引发火灾爆炸事故的紧急处突。应急处突内容为防汛抗旱指挥部应对重要汛情指挥决策全过程,演示了预警、会商、应急指挥决策、科学调度、无人机侦查、快速抢险等防汛抢险救援工作各个环节,各单位参练人员根据演练计划安装挡板、背扛沙袋、组织救援、防护消杀……挥汗如雨,干劲十足,现场有条不紊,如火如荼,圆满完成演练任务。


640 (6).jpg

640 (7).jpg


活动最后,唐巍巍做出点评讲话。他指出,本次演练内容设计科学,组织周密、重点突出,各演练小组反应迅速、衔接顺畅、处置有效。表扬了参演人员的训练付出精神,同时也对防汛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进一步压实防汛责任,重点抓好防洪排涝、汛期管理等工作的落实;二要进一步抓好隐患排查,落实落细整改措施,配足配齐应急物资,确保隐患闭环管理;三要进一步加强应急演练,以点带面,通过宣传和演练不断提高指挥抗灾救灾和群众防灾自救能力,做到系统预防、避险管控、精准减灾,扎扎实实抓好防汛抗灾各项工作。


640 (8).jpg

640 (9).jpg


此次防汛应急救援综合演练的圆满成功,进一步强化了防汛应急预案的合理性和可操作性,提高了防汛应急人员的处突能力,为防汛保障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接下来,高新区将围绕汛期,有针对性地完善防范应对措施,统筹做好安全保障、防汛备汛等工作,坚决夺取今年防汛工作的全面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