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平顶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网站!今天是
繁體 |  智能问答 | 
支持IPv6
平顶山高新区:服务从智能出发  让政务数据跑起来
  • 发布时间:2023-01-29
  • 文章来源:
  • 浏览次数:

(行政服务中心 石艳蕾)“建设项目办理环境影响评价审批不用去现场,直接在网上申请,而且提交的材料越来越少,真的是太方便了……”1月29日,河南平煤隆基光伏材料有限公司安全环保部副部长刘会朋在接到回访电话时高兴地说。这样的便利正是高新区行政服务中心加强数据资源体系建设、提升数据共享能力的生动注脚。


微信图片_20230130085920.jpg


高新区行政服务中心从“企业侧”角度出发,破解“数据孤岛”等难题,不断推动政务数据资源的归集共享,各行政审批服务部门依托全市数据共享交换平台,通过数据资源检索、线上订阅申请即可使用。目前,依托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已经归集了土地确权数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备案数据、不动产登记数据、公积金数据、供水、供电、婚姻登记、生育登记等各类数据2000余项,政务服务事项可通过数据共享实现资料免提交,节约了办事时间,提高了办事效率。


为了让更多“沉睡”的数据醒过来、用起来、跑起来。区行政服务中心还不断加强电子材料、电子证照的推广应用,制定了《平顶山高新区建立健全公共数据共享协调机制加快推进数据有序共享实施方案(试行)》,通过完善数据共享协调机制、强化平台公共支撑、提升数据资源管理能力等方面,统筹协调推进全区公共数据共享开放,不断提升数据共享服务水平。截至目前,生成制作各类电子证照1000余件,编制《高新区数据资源目录》310条,编制《高新区数据共享要素清单》7万余项,订阅上级数据资源900余条,通过数据共享办理政务服务事项200余件,服务群众500余人次。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企业和群众少“跑腿”。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大电子证照的归集应用力度,加快开展数据普查,编制数据资源目录和数据共享要素清单,挂载订阅省、市各类数据资源,不断提升政务数据共享开放水平,通过数字赋能,让政务服务更智能、更便捷、更高效。”平顶山高新区行政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