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平顶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网站!今天是
繁體 |  智能问答 | 
支持IPv6
二十七,宰公鸡
  • 发布时间:2022-01-29
  • 文章来源:央广新闻客户端
  • 浏览次数:

今天是腊月二十七,民谚称腊月二十七,宰鸡赶大集”。这一天,家家户户除了要宰杀自家的家禽,还要赶集上店、集中采购。

 

为啥要在二十七杀鸡?

 

这是因为谐音,“鸡”同“吉”,有吉利、吉祥如意之意。


宰公鸡


有习俗说二十七要宰公鸡。为什么一定是公鸡呢,母鸡难道就不行吗?


C:\Users\admin\Desktop\二十七1_副本.jpg


很少有人思考这个问题,深究起来就会明白,在以男子为主导的父系社会时代,人们的潜意识里已经认同了男子为大的观点,认为雄的就好,就是第一,而过年这么隆重的节日,自然也就要宰一只公鸡了,而且公鸡本身就很漂亮,雄赳赳的显着气派。

C:\Users\admin\Desktop\二十七2_副本.jpg


除夕这天宰好炖熟的公鸡要在除夕盛宴上登场,而且是整只鸡盘在一个碟子里摆放在宴席桌子中间位置。

C:\Users\admin\Desktop\二十七3_副本.jpg


盛宴上是不能将其拆解成一碗鸡块,而且人们还给它取了一个好名头,叫做大吉大利。


赶大集


腊月二十七这天,家家户户除了要宰杀自家的家禽之外,还要赶集上店、集中采购。


C:\Users\admin\Desktop\二十七4_副本.jpg


与平日以购缺卖余为主要目的的赶集相比,腊月二十七赶集主要是买卖年节物品,例如:鞭炮、春联、神马、香烛、烧纸、牛羊肉、赠送小孩子的各种玩具礼品、女孩子的各种头花饰物等等。这一天,各地的集市都十分红火热闹。


C:\Users\admin\Desktop\二十七5_副本.jpg



洗疚疾


其实过年嘛,很多习俗在务实之余更是为了图个吉利。再比如腊月二十七还有洗疚疾,洗旧泥的习俗,准备迎接来年的新春。传说在这天沐浴可以除去一年的晦气,洗去一年的疾病,其实就是为了祈求来年能健健康康,无病无疾!京城也就有了“二十七洗疚疾,二十八洗邋遢”的谚语。


C:\Users\admin\Desktop\二十七6_副本.jpg



剃精细


民间习俗传的比较火的你一定知道,就是正月里不能剃头,剃头会死舅舅。因此一般都在腊月二十七之前剃头理发,俗谚称:二十七,剃精细,二十八,剃傻瓜”。


C:\Users\admin\Desktop\二十七7_副本.jpg



另外,本编一定要替“舅舅”说句话。所谓正月剃头死舅舅之说源于清代,满族入关以后,强迫汉人剃头留辫子,如果违抗就格杀勿论,并声称“留头不留发,留发不留头”,因此每当剃头时就会勾起汉人对明朝的“思旧”之情,久而久之,“思旧”讹传成“死舅”,才传成这种“正月剃头死舅舅”的怪异说法。



C:\Users\admin\Desktop\二十七8_副本.jpg


说了这么多,大家知道腊月二十七这天都该做点什么了吗?希望本编的介绍能够给今天的你带去一些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