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平顶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网站!今天是
繁體 |  智能问答 | 
支持IPv6
平顶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高新分局 “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指引的通知
  • 发布时间:2022-11-16
  • 文章来源:
  • 浏览次数:

平顶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高新分局“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指引的通知


局属各科室、所: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意见》、《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进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根据《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企业公示信息抽查暂行办法》以及市局《平顶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全面推进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施方案》等要求,进一步推进市场监管部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强化抽查工作的规范化和统一化,现结合监管工作实际,在征求相关业务部门的基础上,分局制定了抽查工作指引,现将有关通知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附件:平顶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高新分局“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指引。

 

 

 


2022年9月9日



平顶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高新分局“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指引


本工作指引适用于《平顶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所列各抽查事项的实地核查。除实地核查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中还可根据具体情况采取书面检查、网络监测、专业机构核查、抽样检测等适当方式进行检查。

本工作指引适用清单所列检查对象,包括企业、事业单位等市场主体以及产品、项目、行为等。

本工作指引中的检查依据内容均引用相关条款原文。

一、前期准备

实地核查前,可根据需要查阅检查对象登记、备案、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基本信息,或委托第三方机构、数据公司,通过信息化手段进行事先查询,初步了解检查对象的实际情况、可能存在的问题等,提高检查效率。

二、实地核查

实地核查,检查人员不得少于两人,应当出示执法证件。同时,可吸收检测机构、科研院所、专家学者等参与。在核查中,应注意通过文字、音频或影像等方式留存核查痕迹,必要时可邀请相关人员作为见证人。检查人员应填写《实地核查情况记录表》,并要求检查对象法定代表人(负责人)签字或盖章确认。无法取得签字或者盖章的,检查人员应当注明原因。

三、结果判定

双随机抽查结果的类型包括:未发现问题、未按规定公示应当公示的信息、公示信息隐瞒真实情况弄虚作假、通过登记的住所(经营场所)无法联系、发现问题已责令改正、不配合检查情节严重、未发现开展本次抽查涉及的经营活动、发现问题待后续处理。

(一)通过对抽查对象所匹配的抽查事项的检查,未发现违反本指引所列法律法规的,可认定为“未发现问题”。

(二)企业未依照《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第十条规定履行公示义务的,应当书面责令其在10日内履行公示义务。企业未在责令的期限内公示信息的,可认定为“未按规定公示应当公示的信息”。

(三)检查中发现下列公示信息与检查情况不一致的,可认定为“公示信息隐瞒真实情况弄虚作假”:

1、企业投资设立企业、购买股权信息;

2、股东或发起人认缴和实缴的出资额、出资时间、出资方式等信息;

3、有限公司股东股权转让等股权变更信息;

4、资产总额、负债总额、所有者权益合计、营业总收入、主营业务收入、利润总额、净利润、纳税总额信息;

5、对外提供保证担保信息;

6、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知识产权出质登记等即时公示信息。

(四)有以下情形之一的,可认定为“通过登记的住所(经营场所)无法联系”:

1、通过实地核查,确认实际不存在该企业,并由登记的住所或经营场所产权所有人、物管公司、相关部门等予以证明的;

2、通过实地核查、第三方证明或邮寄等方式,能确认登记的住所或经营场所实际不存在的;

3、经向企业登记的住所或经营场所两次邮寄专用信函,无人签收的。

(五)对检查发现的违反本指引所列法律法规的行为,通过指导、提示、告诫等方式要求检查对象当场改正,且已当场改正的,可认定为“发现问题已责令改正”。

(六)有以下情形之一的,可认定为“不配合检查情节严重”:

1、拒绝检查人员或其委托的专业机构进入被检查场所的;

2、拒绝向检查人员或其委托的专业机构提供相关材料的;

3、其他阻扰、妨碍检查工作的行为,致使检查工作无法正常进行的。

(七)未发现检查对象从事本次抽查匹配的检查事项,并经检查对象法定代表人(负责人)书面承诺的,可认定为“未发现开展本次抽查涉及的经营活动”。

(八)对检查发现的违反本指引所列法律法规的行为,不能

通过指导、提示、告诫等方式现场纠正,需进一步调查处理的,可认定为“发现问题待后续处理”。经进一步调查确定没有问题的,将检查结果修改为“未发现问题”。经进一步调查,确实存在违反本指引所列法律法规的行为,且通过立案调查等方式进行了处理的,检查结果不变。

四、审核公示

检查实施单位在每批次抽查任务结束后,应汇总抽查结果,填写《抽查结果公示审批表》,经单位负责人批准后,录入省事中事后综合监管平台,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集中公示。各级市场监管部门通过核实发现公示的抽查结果存在错误的,应当填写《抽查结果更正审批表》,经单位负责人批准后予以更正。

根据《市场监管总局关于全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通知》(国市监信〔2019〕38号)要求,除依法依规不适合公开的情形外,各责任股室要在抽查任务完成后20个工作日内,将抽查检查结果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专业抽查系统、部门网站、政务公开网站等渠道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监督。涉及市场主体的抽查检查结果,要及时归集至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

双随机抽查结果的公示只针对检查行为本身,后续对检查对象作出的列入经营异常名录、行政处罚等监管执法结果信息应按

照规定的程序另行公示。

五、后续处理

各责任股室应做好抽查检查与后续监管工作的衔接,建立内部问题线索移转机制,将发现的违法线索及时交由相关业务部门处理。抽查检查中发现检查对象存在列入“黑名单”、经营异常名录以及应当予以行政处罚等情形的,不得用责令改正、行政指导代替。对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要依法加大惩处力度,符合立案条件的要坚决立案查处,维护双随机抽查的严肃性.双随机抽查中涉及的文书、记录、检查表格、证据等资料,依照档案管理相关规定归档。



企业开竣工情况事项检查工作指引


一、抽查事项

(一)企业开竣工情况;

二、检查内容和方法

(一)检查内容:根据《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关于发布〈土地估价行业“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实施细则(试行)〉有关问题的通知》(自然资办发〔2019〕39号)要求,重点检查内容为:企业按照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合同约定或国有建设用地划拨决定书明确的开竣工时间进行开竣工的情况。

(二)检查方法:随机抽取。按照每年一次,每次抽查按各类被抽查对象的2%-5%比例确定。对被投诉举报较多、有严重违法违规记录等情况的项目或地区,加大随机抽查力度。对于重大问题或舆情反应的热点问题,可以设定类别条件选择检查对象或监督检查人员。

三、检查依据:

(一)《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

第六十七条 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对违反土地管理法律、法规的行为进行监督检查。

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农业农村主管部门对违反农村宅基地管理法律、法规的行为进行监督检查的,适用本法关于自然资源主管部门监督检查的规定。

土地管理监督检查人员应当熟悉土地管理法律、法规,忠于职守、秉公执法。

第六十八条 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履行监督检查职责时,有权采取下列措施:

(一)要求被检查的单位或者个人提供有关土地权利的文件和资料,进行查阅或者予以复制;

(二)要求被检查的单位或者个人就有关土地权利的问题作出说明;

(三)进入被检查单位或者个人非法占用的土地现场进行勘测;

(四)责令非法占用土地的单位或者个人停止违反土地管理法律、法规的行为。

第六十九条 土地管理监督检查人员履行职责,需要进入现场进行勘测、要求有关单位或者个人提供文件、资料和作出说明的,应当出示土地管理监督检查证件。

第七十条 有关单位和个人对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就土地违法行为进行的监督检查应当支持与配合,并提供工作方便,不得拒绝与阻碍土地管理监督检查人员依法执行职务。

第七十一条 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在监督检查工作中发现国家工作人员的违法行为,依法应当给予处分的,应当依法予以处理;自己无权处理的,应当依法移送监察机关或者有关机关处理。

第七十二条 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在监督检查工作中发现土地违法行为构成犯罪的,应当将案件移送有关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尚不构成犯罪的,应当依法给予行政处罚。

第七十三条 依照本法规定应当给予行政处罚,而有关自然资源主管部门不给予行政处罚的,上级人民政府自然资源主管部门有权责令有关自然资源主管部门作出行政处罚决定或者直接给予行政处罚,并给予有关自然资源主管部门的负责人处分。

(二)《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关于发布〈土地估价行业“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实施细则(试行)〉有关问题的通知》(自然资办发〔2019〕39号)



企业规划总平面图楼房的坐标放验线核验事项检查工作指引


一、抽查事项

(一)企业规划总平面图楼房的坐标放验线核验事项

二、检查内容和方法

(一)检查内容:根据《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关于发布〈土地估价行业“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实施细则(试行)〉有关问题的通知》(自然资办发〔2019〕39号)要求,重点检查内容为:企业按照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合同约定或国有建设用地划拨决定书明确的开竣工时间进行开竣工的情况。

(二)检查方法:随机抽取。按照每年一次,每次抽查按各类被抽查对象的2%-5%比例确定。对被投诉举报较多、有严重违法违规记录等情况的项目或地区,加大随机抽查力度。对于重大问题或舆情反应的热点问题,可以设定类别条件选择检查对象或监督检查人员。

三、检查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

第五十三条 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城乡规划主管部门对城乡规划的实施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有权采取以下措施:

(一)要求有关单位和人员提供与监督事项有关的文件、资料,并进行复制;

(二)要求有关单位和人员就监督事项涉及的问题作出解释和说明,并根据需要进入现场进行勘测;

(三)责令有关单位和人员停止违反有关城乡规划的法律、法规的行为。

城乡规划主管部门的工作人员履行前款规定的监督检查职责,应当出示执法证件。被监督检查的单位和人员应当予以配合,不得妨碍和阻挠依法进行的监督检查活动。



河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办法


第六十五条  城乡规划主管部门应当采取验核放线结果、核实基础测量报告等措施,加强对建设工程的监督管理。

    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应当监督施工单位严格按照建设项目施工图进行建设。

    建设单位应当在施工现场公示经审定的修建性详细规划、建设工程设计方案总平面图,接受公众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