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平顶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网站!今天是
繁體 |  智能问答 | 
支持IPv6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005452946-00000-2022-00001 主题分类:人大代表建议 体裁分类:
  •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2022-07-07 关键词:
平顶山高新区管委会 关于对市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第022号建议协办意见的函

平顶山高新区管委会

关于对市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第022号建议协办意见的函


房产管理中心

王继涛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强物业管理提升社区治理能力的建议”收悉,现将高新区协办意见函告如下:

我区高度重视王继涛代表的建议和意见,收到交办件后立即组织相关部门进行调查研究。高新区下辖一镇(遵化店镇)一街道(皇台街道),共有大型住宅小区11个,目前已实现物业全覆盖,在此基础上我区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不断提高社区治理能力。

一、加强宣传培训

我区积极开展《物业管理条例》等法规文件的宣传工作,并将文件内容落实到矛盾纠纷投诉化解工作中,引导小区业主增强责任意识,履行应尽义务,通过条例保障自身权益。一是引导业主大会、业委会规范履行《物业管理条例》赋予的职责和权利,切实保障广大业主合法的利益和诉求。二是加强小区业主与物业服务企业的矛盾纠纷化解,积极在两者间开展沟通协调,保障双方合法权益,确保不激化矛盾。同时对物业企业进行《物业管理条例》的专题学习培训,日常工作中督促物业企业按照要求开展各项公示,加强违规充电、消防安全、疫情防控的督导检查力度。认真贯彻落实《物业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

二、畅通投诉渠道

我区相关部门积极畅通投诉渠道,探索多元化解决问题途径。皇台街道办事处在受理化解日常投诉纠纷的基础上,又在平东站社区建立“智慧监控”系统,该系统投用后,一是实现平东站14个零散庭院的监控全覆盖,加强了基层防控;二是各个庭院均安装“一键呼叫”系统,居民在家门口就可以联系社区;三是加强了社区与物业人员的沟通互动,使社区管理更加便捷高效。

三、强化党建引领

我区成立了物业行业党总支,以加强行业指导监管和保障支撑为抓手,促进物业服务企业成为党组织联系服务群众的重要力量。坚持党和政府领导的原则,认真贯彻落实全市“五个一”工作机制,积极探索社会治理新模式。皇台街道办事处充分利用网格化管理,将社区管理服务深入细枝末节,在处理纠纷、疫情防控、安防维稳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

四、提升业主管理意识

我区鼓励各小区组织成立业主委员会,提升业主管理意识。目前皇台街道办事处部分社区已牵头组织成立了3个业委会(神马尼龙66盐小区业主委员会、东方绿地小区业主委员会、平东站小区业主委员会)。其中平东站小区业委会的成立,将平东站零散的职工小区整合成1个物业主体进行招标,实现了物业管理全覆盖,使小区物业管理走上了正轨。目前,已成立业主委员会的小区以业主委员会监督为主,社区、区住建部门协调为辅,督促物业企业做好物业服务的同时,支持协助物业企业解决小区居民反映的问题。对尚未成立业主委员会的小区,由社区牵头监督,协调物业企业开展服务,处理业主诉求,共同营造和谐小区氛围。

五、加强巡查管理

区城乡建设和生态环境局牵头对物业企业进行督导,重点针对消防安全责任落实、高空抛物坠物安全防范、汛期安全防范、共有设施设备维护等方面开展巡查、检查。对发现的问题,要求物业企业对标对表、建立台账、逐项整改。

下一步,高新区将根据王继涛代表的建议,进一步加强辖区物业管理水平,提升社区治理能力,为居民提供安居乐业的生产生活环境。

以上意见,请在正式答复人大代表时参考。

联系单位:高新区城乡建设和生态环境局

联 系 人:李国安  

联系电话:13503759619   

 

 

 

                           2022年4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