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平顶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网站!今天是
繁體 |  智能问答 | 
支持IPv6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005452946-00000-2022-00001 主题分类:工作报告 体裁分类:
  •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2022-03-18 关键词:
高新区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部署,根据《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市县法治政府建设示范指标体系(2021年版)任务清单》《中共平顶山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等文件要求,高新区认真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工作,现将我区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健全组织领导,迅速开展创建

一是健全组织领导。年初,全市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动员会召开之后,高新区立即行动,组织召开全区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动员会,安排部署全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成立高新区法治政府示范市创建指挥部。全区各单位按照区法治政府创建指挥部的统一部署,科学谋划落实法治政府创建各项任务,确保法治政府创建工作有组织、有计划、有步骤地稳定推进。二是明确工作重点。制定印发《平顶山高新区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工作方案》《平顶山高新区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责任清单》《平顶山高新区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创建宣传活动方案》《平顶山市提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满意度实施方案》等文件,对全区创建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提出了具体要求。三是落实责任机制。全区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对创建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切实承担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任务。党工委管委会班子成员靠前指挥,扛牢责任,推动全区创建工作行动一致、步调一致地深入扎实开展。全区上下严格对标创建,逐项对照检查,压实责任,细化举措,确保圆满完成各项创建任务,为全市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贡献高新力量。

(二)政府职能依法全面履行

一是加大简政放权力度。按照“放管服”改革的总体要求,深入落实商事制度各项改革政策,依法放宽注册场所、注册资本登记事项,支持企业创业创新。全区1007项政务服务事项在法定期限内完成并不断压缩办理时限,目前我区法定办结时限平均压缩比例达到75%以上,行政许可事项即办件占比达到40%以上。按照减材料、减时间、减跑动次数的要求,全面清理证明事项,50项证明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制,并在河南省政务服务平台梳理对外公布。制定《平顶山高新区“一件事一次办”政务服务改革工作实施方案》,成立高新区“一件事一次办”政务服务改革工作专班,梳理高新区“一件事一次办”事项清单,第一批已梳理高新区“一件事一次办”事项30项。设立企业开办专区,优化商事登记、税务办理、免费刻章、持续做好帮办代办和新注册企业印章刻制工作,2021年共为企业代办服务事项1000余项,为528家新开办企业免费刻制印章1584枚。二是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从规范招商引资行为、兑现招商引资承诺、健全守信践诺监督和投诉机制等方面,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面推进招商引资、项目建设领域政务诚信建设;制定《高新区营商环境奖惩办法》,组织开展营商环境攻坚提升活动,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营造重商、尊商、安商、富商的良好社会氛围。2021年,在全省2020年功能区营商环境考核评价中,平顶山高新区综合得分位列全省高新区第二名。三是深化信用体系建设。积极推动公职人员对职权范围内行政事项以及行政服务质量、期限和保障等依法依规向社会公开承诺,对承诺履行情况进行准确记录并纳入部门及公职人员诚信档案。推广应用信用产品,充分运用纳税信用评价结果,将纳税信用评价结果分为5个等级,对纳税信用评价较高的纳税人,在办税服务大厅,享受办税“绿色通道”。做好涉企信息归集工作,进一步完善涉企信息归集机制,多次召开动员协调会议,真正发挥“一张网”的作用。

(三)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建设

一是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切实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机制。明确在制定产业发展、招标投标、政府采购等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行政行为中,必须进行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法制办全程参加管委会会议,对重大决策进行合法性审查,推动党工委、管委会工作法治化水平不断提高。二是加强文件备案审查管理。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制定公文发文办法、完善审核流程、加强合法性审查,发文和上会议题必须经合法性审查和备案,做到“有件必备,有报必审”。三是发挥法律顾问作用。组建专职法律顾问律师、兼职法律顾问专家、兼职法律顾问所三类主体的顾问团队,全面满足法律顾问工作的需要。法律顾问在重大行政决策、重要涉法事务、合同审查、行政诉讼案件办理等依法行政方面提供法律支持和发挥智囊作用,推动一大批行政争议得到了实质性解决。

(四)行政执法严格规范公正文明

一是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和跨部门“双随机”联合抽查。积极构建以“双随机、一公开”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提高事中事后监管水平。组织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联席会议,全区13家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和联络员召开专题会议,各单位“一单两库”持续完善,平台效能逐步提升,联合惩戒日益凸显。二是加强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以行政相对人为中心,通过“服务贴心、执法暖心、监管入心、共治倾心”等“四心”融合,推动行政执法改革措施落地落细。即:精准提供个性服务,让执法行为更贴心;严格规范执法流程,让执法行为更暖心;实施分类精准监管,让执法行为更入心;完善执法协作机制,让执法行为更倾心。近年来,我区无执法人员因执法行为不规范被投诉的情况发生。三是结合行业特点创新执法方式。强调服务与监管并重,科技与人才同行,区应急管理局通过聘请第三方专家对辖区重点企业进行指导服务、组织化工生产企业开展“大帮小”帮扶工作等方式,为涉及“两重点一重大”和基础薄弱的企业提供技术指导,确保企业隐患排查治理到位、安全生产风险可防可控。2021年,共聘请专家检查企业27家次,发现隐患399条,现均已整改到位;组织化工生产企业“大帮小”11家次,发现隐患79条,现均已整改到位,为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做出了不可或缺的贡献。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积极践行“721”工作法(70%的服务、20%的管理、10%的执法),对辖区违法行为进行文明劝导、文明宣传,变城市管理末端执法为源头治理,变被动管理为主动服务,进而破解城市管理执法难题和发展瓶颈,全面提升城市服务、管理、执法水平。

(五)行政权力制约监督科学有效

一是发挥纪检监察作用。制定下发《高新区党工委“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实施办法》《关于加强对各级“一把手”监督工作的八项措施》,聚焦“三重一大”事项决策执行,一把手“五不直管”和末位表态发言等制度落实情况开展监督,对各单位班子主要领导涉嫌违纪违法问题一票否决,督促各级党组织依法行政、依法决策。二是发挥综合监督作用。建立涵盖党建、财务、审计、经济、法治等业务的巡察人才库,先后完成对辖区23家单位在社保基金、财政收支、重点民生实事、基本医疗保险等各领域的审计工作,拓展了综合监督的深度与广度,确保各项工作在法律法规范围内有序推进。在疫情防控、“万人助万企”、法治政府建设等阶段性重点工作中深入开展监督检查工作,督促党员干部履职尽责的同时,为辖区优化营商环境和法治政府建设等重点工作提供了坚强保障。2021年先后开展6轮巡察,发现并整改问题700个。三是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监督。及时研究办理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接受人大政协监督,建立健全行政机关违法行政行为投诉举报登记等制度,充分发挥传统媒体、互联网等新兴媒体的舆论监督作用,坚持“接诉即办”“民呼必应”,打造有温度的法治化监督环境。截止目前共受理网民留言、市长热线、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等1026件,领导批示率、回复率、办结率、满意率均达到100%。

    (六)社会矛盾纠纷依法有效化解

一是进一步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实现村(居)法律顾问全覆盖。印发《关于开展“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文件,通过建立法律顾问制度,深化法律进乡村、法律进社区活动,提高村(居)依法治理能力,推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2021年村(居)法律顾问进村(社区)解答法律咨询691人次,接受咨询为群众提供专业法律意见92条,开展法制讲座场7次,为村居重大事项提供法律意见15条,为便利人民群众法律需求起到良好效果。二是以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村“两委”干部、人民调解员、农村教师为重点,积极为行政村培养“法治明白人”,为民主法治村的建设奠定基础。持续采取每月一次以上的定期排查和重要节点、敏感时段的特定行业和领域的专项排查相结合,坚持以块为主,条块结合,形成全覆盖、无盲区的大排查、大化解工作格局。2021年,我区人民调解工作共成功调解矛盾纠纷246件,有效维护了辖区社会稳定,提升了法治政府建设水平。三是全面深化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积极推进行政复议职责整合。出台了《关于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的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加强行政调解工作的意见》,制定了《高新区行政复议案件办理流程》,形成了一套高效、便民、规范的行政复议办案规则,初步实现行政复议的专业化、高效化。

(七)提升工作人员依法行政能力

一是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发挥“关键少数”以上率下作用,每年初制定《高新区领导干部年度学法计划》,组织党工委、管委会班子集中学法,领导干部法治思维能力得到强化。镇、街道、各单位参照制定学法制度和学法计划,严格执行,确保学法的计划、内容、人员、时间以及效果全部落实。在全区营造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切实提高了高新区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化解矛盾、管理事务的能力,全区整体法治水平得到明显提升。二是加强行政执法人员法律知识培训。将依法行政业务培训纳入《高新区2021年干部职工教育培训方案》和《领导干部年度述职述学》工作中。通过高新区读书分享会,把法律学习作为读书的主要内容;通过高新大讲堂,把大中专院校的专家教授请到高新区专题授课;通过举办行政执法人员行政执法业务和法律知识培训班,全面提升我区工作人员依法行政能力。同时,坚持每年对行政执法人员开展公共法律知识、行政执法专业知识测试,测试合格的给予办理行政执法证年审,不合格的取消年审资格。三是主动开展自主学习。各单位均建立健全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制度,通过邀请上级主管部门专家、法院法官等形式,开展本系统内行政执法人员专题行政执法培训,重点解读新出台法律法规,提高行政执法人员自身法治素养和依法行政能力,今年全区各部门共举办各类培训班14场。

二、存在困难和问题

高新区在政府职能依法全面履行、行政权力制约监督、化解社会矛盾纠纷、重大突发事件依法预防处置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还存在一定的问题和一些薄弱环节。

一是行政执法人员不足。高新区行政执法编制员额仅60人,已远远不能满足高新区实际执法工作需要。自2013年高新区承接社会管理职能以来,随着我区的快速发展,辖区企业、群众、流动人员随之增加,执法任务量逐年增多,监管压力逐年加大,执法人员不足的问题愈发突出。二是执法队伍素质有待提升。由于监管面广、量大、点多,执法人员常年累月忙于奔波,处于被动应付状态,部分执法人员能力和素质有待提高,执法队伍现状与目前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以及社会公众的期待仍有一定的差距。三是对执法工作研究不够,解决问题的能力有待提高。执法人员对新情况新问题缺乏深入研究,对法律法规缺乏系统学习,运用现有法律法规解决难点问题的能力不强,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行政执法的效能。

建设法治政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下一步,高新区将继续坚持问题导向,认真查缺补漏、整改提升,加快补齐思想认识、工作推进、建设氛围等方面的短板,切实承担起推进全面依法治区、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责任,全力以赴建设法治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