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平顶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网站!今天是
繁體 |  智能问答 | 
支持IPv6
雷锋精神,是中国人民也是全人类共同的精神财富
  • 发布时间:2022-03-16
  • 文章来源:中国文明网
  • 浏览次数:

1963年的3月5日,《人民日报》发表毛泽东同志亲笔题词,号召全国人民“向雷锋同志学习”。从此,全国广泛开展了学习雷锋的活动。“雷锋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人。雷锋以平凡的人生实践矗立起人生价值坐标中最挺拔的那座丰碑,永久地召唤着人们的心灵。他,从未走远。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雷锋精神反映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内涵,雷锋精神正在世界范围内得到广泛认同。的确,雷锋不仅是中国人民的榜样,也是世界所有向往美好生活的人们心中的典范。


W020220305461611374717.png

 

雷锋精神凝聚了中国人民的力量与价值观,其中所包含的志愿服务的价值取向、勤恳敬业的工作态度等早已超越国界,影响整个世界。上世纪末,雷锋以纯朴微笑的“中国形象”入选“全球20世纪最有影响力的100张照片”;2012年,雷锋又以“党和国家领导人题词最多的士兵”荣获上海大世界吉尼斯纪录认证。


作为一个自然人,雷锋是中国的。不过,当雷锋成为一种文化符号的时候,成为人类共同倡导的一种价值观和良好风尚时,就不仅仅是一个人,而是一种精神载体,从这个意义上讲,“雷锋是世界的”。正如美国《时代周刊》也曾这样评论道:“雷锋品牌是中国人民也是全人类共同的精神财富。”


W020220305461611455430.png


分析和把握雷锋精神的内涵,就会发现雷锋精神的内核——志愿服务、敬业奉献,闪烁着人类的共同价值和共同理想,体现着人类的共同美德。人与人之间需要相互关爱、共同进步与发展,每个人都应该在自己的岗位上努力劳动、不断取得成绩,这是全人类自古以来都认同和称颂的美德,雷锋精神体现了这样的价值诉求,提供了这样的实践路径,引起愈来愈多的各国人民的强烈共鸣,有其必然性。


一些外国专家在接受《人民日报》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中国应向世界其他国家加强介绍雷锋精神,因为雷锋所代表的崇高品质是当今世界各国都需要的”。《辽宁日报》曾报道,全球有38个国家和地区以不同的方式学习雷锋。


应该说,雷锋在世界范围内的知名度是比较高的,雷锋精神在全球得到了广泛认同,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凝练和发扬雷锋精神,针对各个国家、地区的不同习惯和特点,用他们易于接受、容易产生共鸣的方式,介绍雷锋、宣传雷锋精神,让雷锋精神承载的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全人类的共同价值,被世界广泛接受。


 W020220305461611539471.png


雷锋精神体现了良好的价值导向,是对现代社会“功利过盛”的有力矫正,通过在全球范围内弘扬雷锋精神,人与人之间的紧张局面会有一定程度的缓解,会促进市场经济条件下的道德进步。


雷锋精神不仅仅是助人为乐的精神,还是爱岗敬业、勇于担当的精神。这种精神主要是体现在工作当中,忠于职守,甘做“螺丝钉”,这也是人类应该提倡的价值取向。在雷锋看来,工作岗位没有高低贵贱之分,无论你是一名普通的工人,还是一名人民解放军,都要爱岗敬业。


他在1962年4月17日的日记当中写道:“一个人的作用,对于革命事业来说,就如一架机器上的一颗螺丝钉。机器由于许多螺丝钉的支撑,才成为一个坚实的整体,才能够运用自如,发挥巨大的工作能力。螺丝钉虽小,但是其作用是晃可估量的,我愿永远做一个螺丝钉。”


W020220305461611728043.png


整个国家就像一个大机器,任何一个人都是这台“机器”上的“螺丝钉”,离开了谁都不能好好地运转,只有每颗“螺丝钉”服从国家的需要和安排,安于平凡的工作、脚踏实地做好本职工作,刻苦钻研、锐意进取,才能体现自我的真正价值。这种勤恳敬业的“螺丝钉”精神是每一个公民都需要拥有的职业道德与精神。


“雷锋精神”已经走出国门,作为与世界很多国家进行文化交流的重要内容。我国在2018年开展了“一带一路·雷锋同行”的活动,将首站选在了马来西亚这个友邻国家,此次活动的开展在马来西亚引起了强烈的反响。


作为时代的一个价值标识,雷锋精神以强大的张力,冲破历史的阻碍,穿越国度,体现人类共同价值。当今世界,人们的交往日益加剧、联系日益增多,互相倚重的局面正在形成,我们面临共同的问题,具有共同的价值追求和责任担当,在这样的背景和条件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已成为必然。


W020220305461611786678.png


2020年的新冠肺炎疫情威胁到各国人民的生命健康,任何一个国家在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病毒,都难以独善其身。只有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展现新时代的雷锋精神,传递温暖、凝聚力量、勇于担当、共同战“疫”,这是世界各国的共同选择。


中国本着公开、透明和负责任的态度及时发布相关疫情消息,加强与国际社会的合作,与世界上100多个国家分享治疗方案,通过专家研讨和视频会议开展了数十次技术交流。在疫情发生之后,中国得到各界人士以及国际组织的援助与支持,许多国家和国际组织向中国捐赠口罩、防护服等疫情防控物资,中国也力尽所能,支援其他国家和地区的抗疫。危急时刻,团结互助的力量得到生动体现。


雷锋精神符合人类文明发展的规律与趋势,具有超越时空的先进性和强大生命力,理应成为现代社会人类共同价值的重要内涵。我们要准确、生动地讲好“雷锋故事”,在全世界增强“雷锋精神”的影响力。【本文来源于人民出版社出版的《重读〈雷锋日记〉——以先进典型研究为视角》】

 

 W02022030546161191000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