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平顶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网站!今天是
繁體 |  智能问答 | 
支持IPv6
平顶山高新区:建好居民电车“加油站” 打通社区治理“微脉络”
  • 发布时间:2023-01-17
  • 文章来源:
  • 浏览次数:

(纪工委监察工作办公室 李帅)“我这电动车因为要接送孩子上学几乎每天都要充电,以前社区没有安装充电桩的时候,我们都是从楼上牵线下来充电,下雨天充电还担心短路失火,现在社区好几处都安装了充电车棚,充电既方便还安全。”1月17日,高阳社区的居民高兴地对高新区党工委巡察组工作人员说。


微信图片_20230119090158.jpg


高阳社区电动车充电车棚一期项目在春节前如此之快的建设完成,还得从高新区党工委巡察组8月19日进驻皇台街道开展巡察说起。


“希望小区多建些充电桩”“小区没有充电桩,我们自己扯线充,下雨还怕漏电”“小区没有车子棚,我都是把电车推楼道口充电,可不方便”......巡察期间,多名小区居民在调查问卷中提到“电车充电难”问题。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巡察组工作人员随即就此问题深入开展走访和调查。随着走访的深入,了解到高阳社区自建设以来未安装集中充电装置,为解决电动车充电问题,一些居民从楼上违规私自拉线下来充电,导致“窗口垂线”“楼间飞线”“蛛网式布线”等充电乱象突出。虽然方便了充电,但影响小区人居环境,还存在火灾、触电等安全隐患。


巡察组随后将此问题纳入巡察报告问题底稿,并及时与皇台街道党工委、高阳社区党总支沟通反馈,督促高阳社区党总支压实责任、限期整改,迅速推动小区增建快建公共电动车充电设施,从根源上解决电动车乱停占道充电问题。


微信图片_20230119090205.jpg


高阳社区党总支立即将此事项列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问题清单。社区网格员将收集的民情民意、好的建议汇总后,高阳社区居委会、议事协商委员会多次组织消防、公安、物业公司、居民代表等多方在社区二楼红色议事厅召开电动车充电桩建设协调会。会商中,物业公司从安全性、电价费用、实用性等方面,对多家有资质的充电桩安装公司的考评结果进行汇报,各单位又对规划位置、建前实地勘测、现场施工问题等方面进行深入探讨,最终决定在20处合理公共空间规划电动车充电桩。在2023年春节到来前,一期13处充电车棚已全部建好投入使用,可提供700余辆电动车同时充电。通过手机扫码支付,短短10秒就可以接通电源进行充电。

 

至此,高阳社区充电桩正式“上岗”,不仅解决了居民电动车充电难问题,还消除了“飞线充电”等安全隐患,提升了停车秩序和小区整体环境。同时,通过修建充电车棚,高阳社区实现“居民点单、社区派单、相关单位接单”的工作闭环;多方的协作磨合,使高阳社区独具特色的三方联动议事协商机制和红色议事会机制趋近完善和成熟。


“巡察工作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推动解决群众关注的‘急难愁盼’的民生实事作为巡察工作的重中之重,通过实实在在的监督实效为百姓排忧解难,以立竿见影的巡察成效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高新区纪工委书记、监察工作办公室主任、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白云霞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