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平顶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网站!今天是
繁體 |  智能问答 | 
支持IPv6
平顶山高新区应急管理局:四举措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 发布时间:2023-03-26
  • 文章来源:
  • 浏览次数:

(应急管理局 李俊勤)“平顶山市清泰商贸有限公司,你公司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将于2023年3月31日到期,请尽快在河南政务服务网提交相关延期换证申请材料。”近日,高新区应急管理局工作人员第三次对该企业进行延期提醒服务。


微信图片_20230327105005.jpg


近年来,高新区应急管理局在工委、管委的坚强领导下,始终以保障安全生产,优化营商环境为宗旨,积极推进“放管服”工作提升,着力提高“安企、便企、利企、爱企”的能力和水平,把严格监管与靠前服务有机结合,不断压实企业主体责任,依法高效维护企业合法权益,为高新区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贡献应急管理力量。


织牢安全网,营造“安企”环境。在监管工作中,不断学习探索,以科学态度把握安全生产的规律特点,以系统思维强化安全监管的方法和手段,以务实精神推进安全生产的实践和创新。实行县领导分包化工园区、危化企业,科级领导分包规上工贸企业,乡镇领导分包小微企业,确保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在重点行业领域,落实三书一制、三查三签字、安全双告知管理制度,推进“领导+专家+仪器”监管模式和五化工作法,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切实消除事故隐患;线上线下监管相结合,利用监测预警平台对重大危险源企业安全设施设备进行巡查,利用视频监控平台对重点企业值班值守、安全生产情况进行实时调度,督促企业加强巡查,落实安全防范各项措施,确保领导不缺位、岗位不缺人、责任不脱节、防控不缺漏。


优化政务服务,畅通“便企”通道。严格按照四级六同、一次性办妥的要求,简化办事流程,耐心、详细的为企业讲解,指导企业在河南政务服务网上完善并上传资料,对符合办证条件的企业当天受理,当天审核,当天颁证,并开展送证上门服务。在此基础上,建立《许可证有效期数据库》,对即将到期的行政许可实行3次延期提醒服务,有效避免企业逾期延期而停产停业。2020年以来行政许可事项受理、审批完成率100%,得到了企业的好评。


规范执法行为,落实“利企”举措。坚持严格执法与指导服务相结合,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重大行政处罚备案审查制度,探索推行包容审慎监管执法模式,探索推广“互联网+执法”工作机制,推进执法全过程“上线入网”。对直接监管企业制定年度监督检查计划,实行高危企业全覆盖、一般工贸企业“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坚决杜绝执法检查的随意性和选择性,着力提升监管水平;公布0375-3986599投诉举报电话,落实《平顶山高新区安全生产领域举报奖励实施办法》,倡导人人争做安全生产监督员,降低举报门槛,严格保密措施,拓宽举报渠道、简化举报流程,及时兑付奖励资金,充分调动举报积极性;线上、线下相结合,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安全警示提醒函》等宣传资料上万余份,同时,制作宣传小视频,持续开展“每日一法”宣传活动,通过微信公众号、微信工作群向企业推送相关案例和法律法规知识,有效提升辖区群众及企业职工安全意识。


靠前精准服务,创造“爱企”氛围。建立健全制度机制,实施首查不罚,安全生产轻微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执法过程中实时普法、入企宣讲培训、一对一帮扶指导、建立帮扶卷宗等服务型行政执法举措,受到企业广泛赞誉;持续开展聘请专家检查服务。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依托专家团队,精准“把脉问诊”,进行“靶向治疗”,对辖区危化及有较大危险因素工贸企业进行逐一排查,开出全面准确的“体检单”,真正做到“药到病除”,进一步提高了企业的本质安全水平;积极构建“信用+监管”新型监管机制,建立差异化安全生产监管模式,将信用建设贯穿于企业安全生产的每个环节,不断提升信用监管能力和水平,着力创造良好“爱企”氛围。


民主法治、稳定有序并且可预期的营商环境,已成为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法治化是营造公平公正营商环境的根本保证。高新区应急管理局负责人表示,“今后,将围绕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解企业所盼,勇于担当、主动作为,持续营造应急管理系统法治化营商环境,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