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平顶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网站!今天是
繁體 |  智能问答 | 
支持IPv6
平顶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电气装备产业园区情况简介
  • 发布时间:2020-11-23
  • 文章来源:
  • 浏览次数:


电气装备产业园区是国家高新区、中原电气城核心产业园区,规划面积9.23平方公里。园区电气产业基础雄厚,伊顿平顶山工业园、华拓电力装备集团有限公司、河南江州电气有限公司、平顶山电子衡器制造有限公司等电气装备配套企业的集聚,形成了完善的输配电及控制设备制造业产业链。

一、园区定位

电气装备产业园区依托打造中原电气城的战略定位,以推进中国电力装备高端化、成套化、国际化为重点,围绕装备制造、电力电气等主导产业,以输变电装备、智能电网控制设备、电力储能、电气装备配套器材为重点,积极打造集电力、电气、机械、电子等融合型装备制造产业园区。

二、发展规划

中原电气城建设以平顶山高新区为核心,在平顶山境内建设高、中、低压全系列电气装备产业,主要围绕电力行业“发电侧、配电侧、用电侧”中的配电侧,针对断路器、变压器、继电器三大产业集群方面高、中、低压的全方位发展,产业链条由高压电气开关生产制造向智慧电网、电力储能、智能制造、光伏发电领域不断延伸,最终实现整个电气装备产业的配套化、智能化、成套化、集群化。

三、产业现状

中原电气城经过多年发展,已形成以高压、超高压开关机零配件产品为主的输变电设备制造产业集聚区,正在成为全国重要、河南最大的输变电成套设备生产基地。目前,电气装备产业园区已集聚平顶山三和高压开关有限公司、河南江州电气有限公司、河南冠瑞电气设备制造有限公司、平顶山市安泰华矿用安全设备制造有限公司等电气装备及太阳能光伏配件制造类企业。

四、重点项目

园区内重点项目在区管委会、各有关部门通力协作下,园区挂图作战,组织专人专班,积极协调对接各部门,各重点项目建设正有序推进。

1.河南省跨境装备智造产业园区项目。该项目计划总投资15亿元,总占地面积1000亩。依托河南国际贸易网商协会平台优势,积极围绕跨境电子商务、电气装备制造、教育产业园区等事宜开展合作,引进装备制造、粮油机械、跨境电商服务、中德双跨经贸合作区等项目,致力于打造中西部地区最大的互联网+智能智造全产业链外向型综合工业园区,服务“一带一路”建设。项目建成后,年均产值15亿元,年上缴税金7500万元,税后利润1.5亿元,一期预计入住规上企业8家以上,带动就业2000人,二期预计引入企业30家,带动就业上万人。

2.年产3000万套光伏组件材料项目由河南平煤隆基光伏材料有限公司与高新区平台公司(东投公司)共同打造,计划总投资12亿元,占地面积326亩,建筑面积11万平,其中一期9月底已建成交付,二期明年6月底建成全线投产。初步设计建设规模为年产10GW光伏配套组件3000万套,主要产品为光伏组件铝边框,也可生产民用铝材和汽车零部件。该项目全部建成后,预计可实现年营业收入25亿元、利润3亿元,安排就业岗位1500个。

3.平顶山市金融设备产业园项目,该项目由平顶山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和广州广电运通金融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出资建设,计投资总额1.5亿元,占地面积约33亩,总建筑面积2.6万平方米,预计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年总产值约1亿元,年纳税总额近千万元。该项目主要进行货币专用设备制造、短期和长期票据存储、清机、清分等业务,向河南省地区的金融单位提供ATM机的组装、配件更新与维护服务。

4.年产2000件高低压配电柜项目。该项目是由平顶山恒鑫祥电力设备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占地面积31亩,总投资9000万元,项目建成后可年产2000件高低压配电柜,对延长电气装备产业链,带动相关配套产业联动,实现电气装备产业的配套化、智能化、集群化发展具有重大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