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平顶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网站!今天是
繁體 |  智能问答 | 
支持IPv6
平顶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尼龙新材料产业园区情况简介
  • 发布时间:2020-11-23
  • 文章来源:
  • 浏览次数:

一、园区定位

按照中国尼龙城总体规划布局,高新区尼龙材料产业园规划占地9.51平方公里,主要发展尼龙改性、注塑、纺丝、面料、服装、特种尼龙、模具以及其他新材料下游深加工产业。突出高新区智能配套区的定位,主攻方向为高科技、智能化、绿色化、高附加值的产业,同时布局工程塑料研发平台、纤维研发试验平台、公共服务平台(检测分析中心、模具中心、配色中心、科创中心)等平台建设,旨在打造工程塑料产业集群和化纤纺织产业集群。

二、发展规划

依据产业发展定位,园区规划布局四大产业园及尼龙产业总部基地。

1.尼龙织造产业园,作为启动区已开工建设,共占地约340亩,东到科技路,西到民主路,南到黄河路,北到轻工路。主要发展改性、注塑等主导产业,同时兼顾工程塑料研发平台、纤维研发试验平台、公共服务平台等平台建设,作为中国尼龙城全产业链发展的重要配套设施,将其打造成科创小镇。

2.尼龙新材料国际产业园,东到许南路,西到科技路,北到神马大道,南到黄河路,共占地约1043亩,主要引进地毯丝、长丝、短纤、阻燃纤维等产业;

3.服装加工产业园,东到科技路,西到民主路,南到长江路,北侧紧邻尼龙产业总部基地,占地约311亩,规划布局年产20万件服装能力的服装产业园,主要发展时装、内衣、运动户外等服装产业;

4.特种尼龙产业园,东到许南路,西到科技路,北到黄河路,南到长江路,占地约714亩,规划布局年产5万吨特种尼龙、2万吨辅助材料及功能助剂的特种尼龙产业园,主要发展高温尼龙、低温尼龙、透明尼龙等产业;

5.尼龙产业总部基地,东到科技路,西到民主路,北到黄河路紧邻科创小镇,南侧紧邻服装加工产业园,占地约153亩,为尼龙产业量身打造总部产业基地。

三、产业现状

1.国内尼龙产业发展现状

中国尼龙的发展史要从新中国建立初期说起,1958年4月,第一批中国国产己内酰胺试验样品终于在辽宁省锦州化工厂试制成功。产品送到北京纤维厂一次抽丝成功,从此拉开了中国合成纤维工业的序幕。因为它诞生在锦州化工厂,所以这种合成纤维后来就被命名为“锦纶”,也就是尼龙。由于锦纶在当时一穷二白的新中国建国初期具有重要的国防军事用途,因此锦纶诞生的意义不言而喻。

目前,国内尼龙市场的龙头企业主要是神马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该公司已形成从焦化苯到尼龙66盐再到下游帘子布、尼龙树脂的全产业链,并与美国英威达公司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目前,该公司拥有年产50万吨己二酸,30万吨尼龙66盐,15万吨尼龙66浸胶帘子布,19万吨尼龙66切片,30万吨己内酰胺,21万吨尼龙6切片生产能力。

市场的需求可以促进一个行业的发展,有需求才会有生产的动力,引发激烈的竞争从而促进行业的进步。根据国外最新研究报告显示,中国市场尼龙混合物的供需都在不断攀升。此报告主要是尼龙6,尼龙66和高温尼龙物。在2017年,中国对于尼龙混合物的需求达到130万吨左右。

2.国内尼龙66发展现状

我国对尼龙66的研制开发始于20世纪50年代,当时有三四十个单位进行尼龙66的小型试验和中型试验研究,最后实现工业化的只有上海天原化工厂,建成了以苯酚为原料的千吨级尼龙66生产装置。1975年辽阳石油化纤公司引进法国Rhone-Poulenc(罗纳一普朗柯)公司技术和装置,其4.5万吨/年的尼龙66盐装置于l982年建成投产,以后又扩建了5万吨/年尼龙66盐,总产量达l0万吨/年,成为国内最大的尼龙66盐生产厂。1997年中国神马集团引进日本旭化成公司技术建成6.5万吨/年尼龙66盐生产装置,是目前世界流程最全的PA66盐生产厂。该项目主要原料为己二腈和苯,己二腈通过加氢催化、精制生成己二胺;苯部分加氢转为环己烯,再经水合催化转化成环己醇,环己醇经硝酸氧化为己二酸,己二胺与己二酸反应生成尼龙66盐。其中作为主要原料的己二腈目前只能从国外几家大公司采购,他们因而能通过调节己二腈的供应来控制全球尼龙66的生产。

1998年,国家公布的产业政策将尼龙66及其制品、工程塑料及塑料合金列入重点发展目录,尼龙66的市场呈现出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随着我国化纤、机械、电子、仪器、仪表等领域的发展,尼龙66将被应用到更广阔的领域,尤其是我国工程塑料的迅猛发展,为尼龙66的发展提供了很好的空间。

四、重点项目

尼龙织造产业园项目:尼龙织造产业园计划总投资8亿元,建设标准化厂房及企业办公等生产生活辅助设施,为企业直接入驻发展提供服务。作为启动区已于2020年3月份开工建设,2020年计划建设1号-7号标准化厂房,目前已根据2020年计划建设进度有序推进,该项目1号-6号生产车间主体建设基本完成,正在进行装修和安装工程,7号楼正在进行基础施工。另外在原定计划的基础上,提前推进了综合楼、宿舍楼、物业楼、神鹰研究院及8号、10号生产车间建设进度,综合楼正在进行二层主体施工;宿舍楼、物业楼及8号、10号生产车间正在进行基础施工。预计于2020年底前综合楼、宿舍楼、物业楼、神鹰研究院及8号、10号生产车间主体施工也可基本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