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平顶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网站!今天是
繁體 |  智能问答 | 
支持IPv6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005452946-00000-2021-00007 主题分类:文字解读 体裁分类:
  •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2021-11-12 关键词:
平顶山高新区城市公共区域窨井盖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方案(2021年-2023年)解读

文章来源:

平顶山高新区城市公共区域窨井盖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方案(2021年-2023年)解读


为深入推进全区城市窨井盖问题整治,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城市正常运行,平顶山高新区制定了《高新区城市公共区域窨井盖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方案(2021年-2023年)(以下简称《行动方案》)。现就有关事项说明如下:

一、目的依据

为加强全区公共区域窨井盖的监督和维护,完善窨井盖高效管理机制,保障人民群众“脚底下的安全,”促进城市治理能力和管理水平的不断提升,根据《平顶山市城市公共区域窨井盖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方案(2021年-2023年)》要求,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方案。

二、主要内容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管理系列重要论述及省委、省政府领导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持续强化窨井盖安全管理,全面提升城市治理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精细化水平,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二)基本原则

一是坚持以人为本。牢固树立“小井盖、大民生”理念,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作为推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保障人民群众出行安全,不断提升城市安全运行管理水平。

二是坚持统筹推进。各有关职能单位按照“谁所有、谁负责”的原则,明确责任,确定权属,建立专项整治工作台帐,强化部门协调联动,共同推进专项整治工作落实。

三是坚持依法治理。完善涉窨井盖安全管理的规章制度和技术标准,保证窨井盖权属单位和管理单位依法履行安全管理的责任。

四是坚持创新引领。积极探索运用物联网等信息化手段创新窨井盖安全管理模式,逐步推广应用具备防盗、防滑、防移位、防沉降、防坠落等功能的新技术,新产品,提高窨井盖安全性能,有效防范事故发生。

(三)工作目标

通过专项治理,进一步明确城市道路各类窨井盖的责任主体;确保各类窨井盖在满足使用、保障功能的前提下,材质统一、标识清晰、外观规范;全面提升城市道路窨井盖完好率,消除安全隐患,有效防范和遏制安全事故,保障居民生命和财产安全;逐步实现市政设施管理的数字化、信息化、智慧化、精细化。

(四)整治范围

城市建成区内的城市道路、广场、游园、绿地及体育场地等城市公共区域内设置的所有窨井盖。

学校、医院、商场、车站等公共服务场所的窨井盖专项整治参照本方案实施。

居民小区、城中村、城乡结合部、镇(办)等区域的窨井盖专项整治参照本方案。

(五)工作任务

一是全面普查,明确权属。按照“谁所有、谁负责”的原则,全面开展普查,厘清各类窨井盖(包括联建、共用管道井)的权属关系和责任主体,建立专项整治工作台帐,明确管理责任和治理任务。

二是规范施工,确保质量。窨井盖设施施工要结合运行环境和设计使用年限要求,选用符合国家、地方相关标准的窨井盖产品,严格按照国家要求、地方有关技术标准安装。

三是分类整治,安全运行。各权属单位要依据台账,统筹有序开展整治。

四是规范标识,信息管理。统一规范窨井盖标识,内容包括编号、类别、产品型号、执行标准、规格材质、承载等级、生产日期和管理单位等相关信息。

五是建立机制,长效管理。落实窨井盖管理单位日常维护责任,建立定期巡查机制,通过网络员日常巡查、工人报修、群众投诉、第三方服务等方式,及时发现安全隐患,限时处理到位

(六)责任分工

根据行业主管、属地监管、产权责任等情况,专项整治行动职责分工如下:

一是区级行业主管部门主要职责

二是属地监管单位主要职责

三是产权单位主要职责

(七)保障措施

一是成立工作机构,完善整治机制。

二是严密组织整治,确保施工安全。

三是强化资金保障,做到建管并重。

四是加强跟踪督导,确保完成整治。

平顶山高新区城市公共区域窨井盖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方案(2021年-2023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