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平顶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网站!今天是
繁體 |  智能问答 | 
支持IPv6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005452946-00000-2022-00001 主题分类:行政规范性文件 体裁分类:
  •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2022-02-17 关键词:
  • 有效性:
2022年平顶山市政府工作报告

文章来源:

——2022年2月10日在平顶山市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

平顶山市人民政府市长 赵文峰

 

一、2021年工作回顾

过去一年,面对复杂形势和严峻挑战,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抓稳抓实“六稳”“六保”工作,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较好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一)努力稳定经济增长。突出“项目为王”,开展“三个一批”活动,新签约、开工、投产重大项目108个,总投资832.2亿元,356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213.5亿元。大力实施“万人助万企”,为企业解决问题1599个,新增贷款280.5亿元,直接融资210亿元。设立先进制造业发展和支持企业技改贷款贴息专项资金,撬动企业技改投资16.1亿元。全年生产总值增长7.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4.2%,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4%,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5%,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综合实力迈上了新台阶。

(二)致力转型创新发展。建立“高校院所+技术平台+产业基地”创新链条,研发投入强度达1.84%,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69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2家,备案科技型中小企业484家,创新平台达到658家,认定高层次人才599人,招才引智2000多人。以创新赋能产业转型,尼龙新材料研究院、现代医药研究院入选全省首批10家产业研究院,在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等领域实施了一大批项目,10万吨PC、13万吨双酚A、1.5吉瓦时锂电池等项目建成投产,20万吨己二腈、40万吨煤制氢氨、真实生物高端制剂等项目加快推进,17个项目入选全省5G场景应用重点项目,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贡献率分别达30%、40%。创新驱动点燃了经济发展新引擎。

(三)全力应对疫情灾情。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按照“四早”要求,压实“四方责任”,扎紧“四个口袋”,提升“四种能力”,做好人、物、环境同防,新冠疫苗累计接种942.5万剂次,实现零输入、零感染。面对多轮极端强降雨和平顶山有史以来最强大风天气,迅速启动应急响应,出动应急救援力量10万多人次、车辆设备1万多台次,疏散救助群众13万人次,未造成重大人员伤亡,有力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书写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新答卷。

(四)着力深化改革开放。深化“放管服效”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390项政务及公共服务事项实现“指尖办理”,不见面审批事项占比达97.5%,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限进入全国第一梯队,依托“政银通办”网点打造“10分钟政务服务圈”“15分钟社保服务圈”经验做法在全省推广。建成全省首个“有诉即应”窗口,市县两级政务大厅全部纳入“云叫号”平台,实现全域预约。新增市场主体5.6万户、总量达37万户。积极推进“标准地+承诺制”改革。深入开展精准招商,积极参加进博会、投洽会等活动,引进项目545个;新设立外资企业15家,实际吸收外资5.8亿美元、目标完成进度居全省第5位。平顶山海关实现过渡性开关,保税物流中心项目稳步推进。改革开放带来了新活力。

(五)合力统筹城乡发展。加强与高水平院所的深度合作,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取得初步成果。实施城市更新提质“六大工程”,改造老旧小区3.5万户,建成棚改安置房2.8万套,新建城市书房16座,完成“汽改水”管网52公里,市区管道天然气普及率达98.4%,打通断头路19条,舒山大道、鹰城大道建成通车,焦唐、焦平、叶鲁高速开工建设,平漯周高铁、鲁山机场、沙河复航等项目取得积极进展。开展城区施工围挡、户外广告和停车场专项整治,实施城市清洁行动,市容市貌焕然一新,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顺利通过复审。以全周期理念打造“城市大脑”,智慧城市、韧性城市建设取得积极成效。城镇化率提升1.5个百分点。以产业振兴为牵引深入实施乡村振兴,加快建设绿色食品城,建设高标准农田22万亩,粮食总产227.9万吨,建成了一批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国家级“一村一品”示范村镇、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全面启动乡村建设行动,整治“六乱”、开展“六清”,完成农户厕改7万户,建设“四好农村路”457公里,获评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先进市。汝州市连续3年入选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市。舞钢市获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宝丰县创建为“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郏县入选全国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试点。城乡面貌发生了新变化。

(六)大力加强生态建设。加快推进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修复,谋划实施废弃矿山修复治理项目5个;新造林12.2万亩,森林抚育34.6万亩,汝州市被确定为全国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市,舞钢市、鲁山县创建为省级森林城市,全市省级森林城市达到5家、数量居全省第一;实施“四水同治”项目30个、总投资45亿元,加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供水安全、水质保护和沿线环境专项整治,河长制考核居全省第1位、“四水同治”考核居第3位,被命名为国家节水型城市。主动适应“双碳”要求,投资49.3亿元实施76个绿色化改造项目,煤炭消耗量控制在省定标准以内,单位生产总值能耗强度下降1.5%。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PM10、PM2.5和优良天数持续实现“两降一增”,均优于省定目标,优良天数279天、居全省第3位。生态环境呈现出新底色。

(七)倾力保障改善民生。财政民生支出283.7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72.9%,重点民生实事全部完成。全面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对1.67万户5.05万易返贫致贫人口开展针对性帮扶,守住了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城镇新增就业10.8万人,开展各类技能培训26.5万人次。新增返乡创业人员1.5万人,叶县、宝丰县创建为全省返乡创业示范县。新建城镇社区养老服务设施32个,覆盖率由58%提升到86%,3个社区(村)获评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社区。义务教育“双减”和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取得阶段性成效,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深入推进,高水平应用型本科院校建设成效明显。市第一人民医院新院区、市儿童医院顺利开诊,5个省级区域医疗中心建设进展顺利。清凉寺汝官窑遗址、楚长城叶县段入选《国家大遗址保护利用“十四五”专项规划》,4个项目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全力做好社会治安、校园安全、食药安全等工作,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扎实推进,扫黑除恶斗争、信访稳定工作取得显著成果,社会大局保持稳定。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有了新提升。

2021年,政府系统高度重视自身建设,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自觉接受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市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加强审计监督,主动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进展,被推荐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综合示范地区。深入推进国防教育、国防动员、人民防空建设,做好双拥、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民族、宗教工作水平进一步提升。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残联、科协、红十字会等群团组织更好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统计、史志、档案、气象、地震、邮政、社科、慈善等事业健康发展,外事、侨务、港澳、对台工作取得新成绩。

各位代表!回顾过去一年的工作,我们深切体会到,这些成绩的取得,最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导。这些成绩的取得,是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科学决策、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和市政协加强监督、有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市人民和衷共济、团结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全市各族人民,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向驻平部队、武警官兵和消防救援队伍指战员,向来平回平投资的创业者,向所有关心支持平顶山发展的社会各界和海内外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仍存在不少问题,主要是:全球疫情仍在持续演变,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压力较大,经济运行稳中承压;产业链创新链融合度不高,传统产业转型较慢,新产业、新业态的培育和发展亟须加快,县域经济、民营经济和现代服务业发展相对薄弱,高质量发展存在短板;城市空间布局、功能配套有待优化,精细化智能化管理水平亟待提升;民生领域的供给和服务还不够精准,不能完全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仍不高,能力作风还需进一步强化。对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加倍努力,采取有力举措,切实加以解决。

二、2022年工作安排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政府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市十次党代会和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以高质量转型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锚定省委“两个确保”和“十大战略”,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突出扩投资稳增长、抓创新促转型、强实体防风险、惠民生增福祉,拉高标杆、争先进位,推动经济发展提质提速,“四城”建设迈上新台阶,“四区”建设实现新突破,为中原更加出彩贡献平顶山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主要预期目标是:经济增长7.5%以上,人均GDP增长7.5%,全员劳动生产率增长7.5%以上,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1.5个百分点,研发经费投入强度2%,居民收入与经济增长同步,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5%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以上,进出口总额保持平稳增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9%,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左右,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与“十四五”控制目标统筹衔接。

当前的平顶山已经到了积厚成势、大有可为的关键阶段,省委要求我们前瞻30年、谋划15年、干好近5年,市十次党代会绘就了未来5年发展的宏伟蓝图,我们要一年接着一年干、一年更比一年强,积小胜为大胜、积跬步至千里,努力把平顶山塑造成为创新生态更加优良、经济实力更加强大的新鹰城,文明素养更加厚实、城市形象更加现代的新鹰城,治理效能更加彰显、生活品质更加美好的新鹰城!

今年主要抓好九个方面工作:

(一)着力扩投资、增消费、稳实体

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坚持“项目为王”,大抓项目、抓大项目、抓好项目,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项目支撑。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350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投资900亿元,工业投资500亿元、增长15%以上,技改投资增长20%以上。滚动开展“三个一批”,力争全年签约项目100个、开工200个、投产150个。抓好尼龙城32个重点项目建设,完成投资130亿元以上,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000亿元。全力推进“1236”重大交通项目,开工建设呼南高铁平顶山段、平漯周高铁,加快推进沙河复航、焦唐高速、叶鲁高速、焦平高速等项目,做好鲁山机场、周平高速、郑南高速、北汝河航运等项目前期工作。深入开展“四水同治”,加快昭平台水库扩容、沙河生态修复、南水北调工程调蓄配套及防洪提升、燕山水库引水、城乡一体化供水等项目建设。大力推进灾后重建项目建设,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任务。深度谋划一批体量大、牵引力强的重大项目,提高项目储备总量和质量。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优先保障重点项目用地、资金、能耗等需求。

持续激发消费潜力。完善“互联网+消费”生态体系,积极引进知名电商企业,大力发展新零售、直播电商、网红经济、首店经济等新型消费。稳定汽车、家电等大宗商品消费。开展系列消费促进活动,分阶段精准投放消费券。实施县域商业体系建设行动,完善农村寄递物流配送体系,释放县乡消费潜力。改善消费环境,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让群众消费少烦心、多舒心。

促进实体经济发展。深化“万人助万企”,完善亲清政商平台,全面落实重点行业减税降费、增值税留抵退税、技改贴息等惠企政策,出台支持企业纾困帮扶政策措施。引导金融机构充分了解产业链、供应链中关键环节的资金需求,利用产业基金、资产证券化等新型融资手段,为重点企业、重点项目提供强有力资金保障。完善“政银企”对接长效机制,推动线上融资业务办理常态化,切实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加强煤电油气运调节,保障电力充足供应。严控涉企收费,整治拖欠中小企业账款行为。加快“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新增市场主体5万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30户、上市企业1家。

(二)着力打造创新高地

打造高能级创新载体平台。启动建设平顶山科技创新中心和“科教绿谷”,打造集聚创新要素的“双引擎”和“强磁场”。争取炼焦煤资源开发及综合利用实验室进入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序列,推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实验室、尧山实验室建设成为省实验室。加快尼龙新材料产业研究院、现代医药产业研究院、平煤神马集团科研创新中心、平高智慧能源技术创新中心、国家韭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设。推进高性能聚酰胺纤维、高压电气中试基地建设。全面启动智慧岛双创载体建设,加快建设算力中心。加强中原学者工作站、杰出外籍科学家工作室、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和创新实践基地建设。筹建河南化工职业大学。全面深化市政府与华为公司和平煤神马集团、平高集团的战略合作。以市农科院为依托,搭建农业科技创新合作服务平台。新增省级创新平台20家以上、市级创新平台50家以上。

培育壮大创新主体。推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全覆盖,支持平煤神马集团、平高集团、真实生物等龙头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带动上下游企业协同创新,企业研发投入增长17%以上。大力实施创新型企业树标引领、高新技术企业倍增和科技型中小企业“春笋”计划,培育更多“单项冠军”、“瞪羚”等创新型企业,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50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家、科技型中小企业70家。开展“创新制胜”行动,对龙头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引进高新技术合作伙伴,特别是引进院士和一流研发团队的,给予定向支持。

营造优质创新生态。实施科技体制改革三年行动,优化重大科技项目立项和组织管理方式,完善科技成果奖励体系,推行“揭榜挂帅”、“赛马”、首席专家负责、经费直通车等制度。出台“人才新政2.0版”,建立高端人才举荐机制和人才服务一条龙体系,筹备举办第一届尼龙(新材料)国际高端论坛,开展创新创业大赛,开工建设市级专家公寓和人才公寓,精准引进高层次创新领军人才和团队,广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我们要坚定走好创新驱动发展这个“华山一条道”,让创新成为新时代平顶山最鲜明的标识。

(三)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实施优势产业提质发展行动。强化尼龙新材料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增强上游原材料保障能力,拓展下游尼龙织造、工程塑料等产业,推进恒申工业园、2×66万千瓦热电联产、年产24万吨尼龙66切片、40万吨聚碳酸酯、神马股份退城进园、37万吨双酚A等项目建设,力争“十四五”末产业规模达到2000亿元。强化电气装备产业关键零部件自主创新,完善交直流、全系列、全电压等级产业链条,加快建设电气装备产业园、高低压电气专业园等项目,力争“十四五”末产业规模突破500亿元。实施特钢不锈钢产业焕新工程,强化高性能专用钢板研发和推广应用,积极向下游机械制造领域延伸,抓好特钢加工特种装备制造产业园、年产2000吨钒氮新材料等项目建设,力争“十四五”末产业规模突破500亿元。实施煤炭、焦化、建材等产业链提升工程,抓好碳素产业园、鲁阳工业园等项目建设,巩固传统产业优势。我们要深度推进“五链耦合”,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推动更多产业产品进入中高端、关键环。

实施新兴产业培育壮大行动。聚力高端创新药、现代中药、高性能医疗器械等领域,大力发展生物医药产业,抓好真实生物新冠特效药开发、海王医药年产1.5万吨现代中药饮片、润灵大健康产业园、东部医药冷链物流仓储中心等项目建设。深化与宁德时代、中石油等企业合作,加快发展新能源储能产业,抓好年产3000万套光伏组件、中国电力姚孟储能、盐穴储气库、抽水蓄能电站等项目建设。立足矿山、起重机械等优势领域,加速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抓好跃薪智能机械产业园、世邦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等项目建设。强化进场卡位意识,在氢能及新型储能、环保、智能健康等领域,开辟未来产业发展新赛道。

实施现代服务业优化提升行动。完善“物流+枢纽+网络”现代物流运行体系,引进培育领军物流企业,发展多式联运,推进中原大易物流平台、临港物流园等项目建设。积极发展工业设计、建筑设计、创意设计等,建设设计鹰城。充分挖掘山水、温泉、魔术、陶瓷、工业遗存等文旅资源,深化“礼赞鹰城”文创产品研发,大力发展以休闲度假、健康养生等为特色的文旅康养业,抓好楚长城国家文化公园、白龟湖旅游度假区、尧山文化旅游综合体等项目建设,倾力打造文旅康养名城。

实施数字化转型行动。推进城市运行管理指挥中心建设,加快建设数字鹰城,力争数字经济增长15%以上。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新增5G基站1800个。强化数字赋能,建成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搭建工业互联网综合平台,实施“上云用数赋智”行动,推进智能化应用场景行业全覆盖,新增上云企业2300家,创建一批省级以上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试点示范企业。加强与国内知名互联网企业合作,实施一批数字化项目,培育一批科技型数字企业。

(四)着力提升新型城镇化水平

强化规划引领和管控。全面落实城市规划建设管控意见,编制完成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完善专项规划,实现规划“一张网”“一张图”。以现代化理念开展城市设计,注重城市文化、延续城市肌理,注重与矿山、厂区的良性互动,突出“湖光山色、素雅暖灰”色彩定位,塑造“半城山水满城绿”的城市形象。稳妥做好行政区划调整,优化城市功能布局,促进市域发展格局重塑、整体优化。积极融入郑州都市圈,大力发展城市经济,明晰市内各区功能定位和主导产业,强化创新驱动、推进产城融合,抓好科创新城、湛河新区、国际物流产业新城、高铁商务片区等建设,着力把中心城区打造成创新发展高地、先进制造业高地、三次产业融合发展高地。

提升城市建设管理水平。以“工匠精神”抓建设,以“绣花功夫”抓管理,开展城市更新三年行动,理顺城市管理体制,着力打造宜居韧性智能城市。实施配套工程,完善商业服务、文化体育、教育医疗、健康养老等设施,加快城市绿园、街角游园、体育公园等建设,新建改建一批嵌入式社区服务站点,着力打造15分钟生活圈,在家门口的“小空间”做足配套“大文章”。实施“里子工程”,完成市区燃气管道老化更新改造,加快建设城区8条道路雨污分流管网改造工程,加强“避险工程”建设,开展园林路与凌云路交叉口、一矿铁路桥等易涝积水点综合治理,提标改造地下空间防洪排涝设施。实施畅通工程,加快许南路东移、南环路、鹰城大道二期、东平郏路改造、高速路口升级、智慧停车场等项目建设,打通和顺路、科技路等10条断头路,建设全息感知智能路口,大力缓解交通拥堵,着力解决出行难、停车难问题。实施数字城市工程,加快建设“能感知、会思考、可进化、有温度”的智慧城市,探索建设数字孪生城市,提升城市安全系数、数治能力。实施提升工程,加快老旧小区、老旧街区、老旧厂区和城中村等改造,启动青少年宫、火车站片区更新,全面推进污水处理、中水利用、供水排水等设施改造,推进城市绿化、亮化、美化、净化,开展“河湖两岸、沿路两边”景观提升,让城市更具颜值、更显近悦远来的气质。

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落实省直管县财政体制改革,深化放权赋能改革,赋予县(市)更多经济社会管理权限。加快“一县一省级开发区”改革,编制开发区总体发展规划,实质化推进“管委会+公司”模式,全面开展“三化三制”改革,科学设置投资强度、产出强度、亩均税收等约束性指标,确保产业用地占比不低于60%。加快实施城乡12个一体化,促进城乡融合发展。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健全常住地基本公共服务制度。深化“两个健康”示范县创建,推动县域发展取得新成效。

(五)全面实施乡村振兴

扛稳扛牢粮食安全重任。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完成23.3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粮食产量稳定在230万吨以上。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加快良种推广应用。推进主要粮食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创新发展农业保险,提升农业防灾救灾减灾能力。

加快发展现代农业。以工业化理念推动农业现代化,实施“带、链、园、企”一体推进工程,加快建设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因地制宜发展绿色粮食精深加工、优质林果、富硒粮果、生态畜牧养殖等产业,做强汝州生猪、郏县红牛、舞钢肉鸽、鲁山香菇、宝丰珍稀菌、叶县韭菜等特色产业。大力引进和培育农产品加工企业,支持创建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农业产业强镇,引进国家级重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家以上,新培育省级以上龙头企业3家。实施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完善冷藏保鲜设施和冷链物流服务体系。实施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特色现代农业科技园、农民工返乡创业园和田园综合体“三园一体”培育工程。

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完成县域村庄分类和布局规划,完善乡村教育、医疗、文化、养老等公共服务设施,新建“四好农村路”300公里。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抓好“美丽小镇”“四美乡村”“五美庭院”建设,完成改厕4.5万户,生活污水治理率达到41%,创建乡村振兴示范村100个以上。传承优秀乡村文化,加强传统村落、民居和历史文化名村名镇保护。实施现代农民培育计划,完善人才服务乡村激励机制,吸引更多人才返乡创业、下乡服务。

深化农业农村改革。探索实施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制度,稳妥推进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持续推进供销社综合改革。开展农民合作社规范提升行动。

我们要有效衔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和新的致贫底线。

(六)全面深化改革开放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把企业的事情当作自己的事情,把企业的困难当作自己的困难,在企业最关键、最急迫、最要紧的时候服务企业,真正让企业感受到“雪中送炭”的温暖、“雨中打伞”的贴心。开展营商环境评价整改提升行动。加快市、县政务服务中心提质扩容。深化“放管服效”改革,实施“一枚印章管审批”“一件事一次办”“有诉即办”,不断扩大“零干预、零材料、零费用、零跑动”覆盖面。全面推行“标准地+承诺制”,实现企业拿地即开工。全面推行交房即交证,逐步实现新建商品房“住权与产权同步”。完善公共信用信息平台,有效治理恶意拖欠账款和恶意逃废债行为,全面开展依规依法兑现承诺专项行动,加强产权和知识产权保护,建设信用鹰城。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大力弘扬新时代企业家精神,让企业家潜心强创新、安心搞经营、放心办企业。

加大开放招商力度。完善“四张图谱”、推进“四个拜访”,强化驻外办事机构招商引才职能,加大与央企国企对接力度,深化与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地区交流合作,积极开展产业链招商、龙头企业招商、专班招商、精准招商,创新开展资本、科研等招商,精准引进优质项目。积极对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出台支持外贸发展政策包,加快海关技术中心、保税物流中心等开放平台建设,扶持龙头企业开展品牌培育、产品研发和市场开拓,打造新的外贸增长点。

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全面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目标任务,加快国有投融资公司改革,积极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完成市属企业竞聘制、岗薪制、任期制、淘汰制改革。统筹推进“五水综改”,深化财政零基预算改革,抓好统计、价格、电力、城市综合执法体制等领域改革。加快构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标准体系,建设标准鹰城。

(七)全面加强生态文明建设

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强涉煤涉气工业企业、扬尘、高排放机动车、臭氧等污染源综合整治,强化多污染物协同控制和区域协同治理,确保完成年度空气质量改善指标。深入实施“河长+”改革,加强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加快污水处理厂、城镇污水管网建设,开展县城建成区黑臭水体治理攻坚,实现水质稳定提升。强化土壤污染源头管控,保持土壤环境质量稳定。

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深入实施节能降碳增效行动,完善能耗“双控”和煤炭消费总量目标考核方法,抓好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实施重点用能单位节能降碳改造,再创建一批省级以上绿色工厂和绿色园区。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抓好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产业基地、东鑫焦炉煤气综合利用、静脉产业园等项目建设。积极推进垃圾分类、“限塑”行动,大力开展“无废城市”建设。全面落实“四水四定”,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开展低碳型社会创建。

加强生态系统建设。聚焦美丽鹰城建设,持续开展国土绿化,深入推进林长制,统筹抓好山区生态林、农田防护林建设和南水北调生态廊道补植补造等重点工作,完成造林4.4万亩、森林抚育17.3万亩,不断提升生态碳汇能力;加强采煤沉陷区、历史遗留矿山、沙河和北汝河综合治理,强化湿地保护和修复,加大生物多样性保护力度,实施北部山区山体修复提升工程,完成水土流失治理面积70平方公里。

(八)全面改善和保障民生

推动更加充分高质量就业。突出就业优先导向,做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城镇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城镇新增就业6.9万人。充分发挥失业保险金稳就业作用,落实用人单位社保和一次性吸纳就业等补贴政策,支持中小微企业创造更多就业岗位。深入实施“人人持证、技能河南”素质提升工程,大力实施高水平职业院校建设行动、产教融合发展行动计划,新增技能人才14万人以上,打造技能鹰城。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扩大优质普惠学前教育资源供给,进一步提高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深化义务教育集团化办学改革,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支持普通高中多样化特色化发展,抓好市一中、市实验高中改扩建等项目建设。支持河南城建学院、平顶山学院建设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和省示范性应用技术类型本科高校。实施好高职学校“双高工程”,推进中职学校标准化建设。规范促进民办教育发展。提升特殊教育保障能力。持续做好“双减”工作。

加快推进健康鹰城建设。坚持常态化防控、“动态清零”和应急处置相结合,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推进区域医疗中心建设,抓好市中心血站整体搬迁、市妇幼保健院新院区、市第三人民医院扩建等项目。做实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实现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服务能力全面达标。适度提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标准。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发展体育事业、体育产业,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大力推进体育鹰城建设。强化食品药品全程监管。推动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

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适度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财政补助标准和城乡低保、特困人员、孤儿、残疾人保障标准及补助水平。建立健全职工医保门诊共济制度,做好国家集中采购药品临床使用管理,加快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加大保障性住房供给,筹集建设公租房1700套,建成棚改安置房1.3万套。加快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推动城镇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全覆盖。完善三孩政策配套措施,做好“一老一小”照护服务。

推进文化强市建设。大力弘扬开放、包容、务实、创新的城市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深入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实施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程,推进仙人洞遗址、余庄遗址考古发掘和保护展示,加强说唱文化(宝丰)生态保护实验区整体性保护。深入挖掘三苏、曲艺、姓氏、墨子等优秀文化资源,开展红色基因传承弘扬行动,努力创作出一批体现文化元素、彰显地域特色、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艺术精品。筹建城市记忆馆,大力弘扬吃苦耐劳、勇于开拓的矿工精神和陶瓷、冶铁、酿酒等工匠精神。广泛开展各类群众性、公益性文化活动,加快推进四馆一中心、城市书房、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等建设,打造书香鹰城。加强网络文明建设,打造清朗网络空间。

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深化社区治理“五个一”机制,推广“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治理模式,全面开展“三零”平安单位创建。深入开展“八五”普法。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健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妥善解决群众利益诉求。加强立体化信息化防控体系建设,深化“一村(格)一警一法律顾问”工作,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等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建设平安鹰城。

我们要坚持能快则快、能早则早、能多则多,继续办好重点民生实事,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努力塑造一个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劳有厚得、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宜居、弱有众扶的新鹰城。

(九)坚决守住风险底线

积极防范化解自然灾害风险。持续加强应急管理基础能力建设,针对应对汛情、大风等极端天气暴露出的薄弱环节,迅速查漏补缺,综合治理各类隐患。健全覆盖全行业、全过程的应急预案体系,强化“1+11”应急救援指挥部建设,推进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建设,构建“一张网”“一张图”应急指挥平台。加强“全灾种”“大应急”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建设,做强骨干专业救援队伍。科学规划避难疏散场所,开展应急自救科普宣传,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坚决防范化解金融领域风险。认真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强化行业主管部门责任,压实企业自救主体责任,抓好风险处置各项工作。完善债券风险监测预警机制,因企施策化解重点企业债务风险。完成城商行、农信社改制工作。加强重大非法集资风险防范和处置,加大陈案攻坚力度。积极稳妥处置问题楼盘。

有效防范化解安全生产风险。严格落实“三管三必须”,健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责任体系。督促企业履行安全生产法定职责,做到责任、管理、投入、培训和应急救援“五到位”。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巩固提升,深化煤矿非煤矿山、道路交通、城镇燃气、城乡房屋、消防、危化品等重点行业领域系统治理,着力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大力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做好国防教育、国防动员、人民防空、双拥共建等工作,完善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巩固军政军民团结。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残联、红十字会等群团组织更好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支持外事、侨务、对台、慈善等工作。加强统计、港澳、史志、档案、气象、地震、邮政、社科等工作。

三、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为政贵在行。面对新时代新使命,我们要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自觉践行、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一)提升能力,建设创新政府。深入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夯实调查研究基本功,不断提高政治能力、战略眼光和专业水平。强化不进则退、慢进亦退的紧迫意识,坚定不移吃改革饭、打创新牌,敢于向先进对标,勇于和自己较劲,创造性推动工作质效提升。

(二)改进作风,建设实干政府。严格执行“13710”工作制度,坚持方案化、项目化、清单化,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看准的事情紧抓快干、一抓到底,部署的工作雷厉风行、马上就办,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各项任务落实,以实际行动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

(三)依法履职,建设法治政府。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积极推进重点领域政府立法,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着力建设法治鹰城。以闻过则喜的态度、择善而从的品格,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自觉接受舆论监督、群众监督,加强审计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四)为民服务,建设廉洁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为人民谋福祉作为谋划推动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民生工作,以看得见的变化回应群众期盼。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认真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全面实施节约战略,带头过紧日子,把有限的资源和财力用在推动发展、改善民生上,着力建设清廉鹰城。

各位代表!使命在肩,初心如磐!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平顶山市委坚强领导下,勠力同心、奋楫笃行,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鹰城,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鹰城绚丽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2022年平顶山市政府工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