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平顶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网站!今天是
繁體 |  智能问答 | 
支持IPv6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005452946-00000-2023-00001 主题分类:工作报告 体裁分类:
  •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2023-03-01 关键词:
平顶山高新区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平顶山高新区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报  告

 

2022年,平顶山高新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按照改革创新和依法行政相结合、政府服务和有效监管相结合、示范引领和以点带面相结合的原则,严格落实法治建设责任,全方位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深入贯彻上级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3月16日,平顶山市“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推进会”召开之后,高新区当即组织召开全区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推进会。党工委管委会班子成员靠前指挥,扛牢责任,推动全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行动一致、步调一致地深入扎实开展。全区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切实履行起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切实承担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任务。

根据法治政府示范市创建工作安排,下发《平顶山高新区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迎检工作方案》,把各部门的责任细化分解,做到全区一盘棋。全区干部职工紧扣创建时间节点,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对标对表,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保障创建工作有序高效开展,为平顶山市成功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贡献了高新力量。

二、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努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在全区积极推行“证前指导”“网上办、预约办”“一网通办”,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抓好全程电子化自主办理服务,推进电子证照生成制作及应用推广。制定《平顶山高新区“一件事一次办”政务服务改革工作实施方案》,成立高新区“一件事一次办”政务服务改革工作专班,梳理高新区“一件事一次办”事项清单,第一批已梳理高新区“一件事一次办”事项30项。在银行网点摆放政务服务宣传品和办事指南,方便群众多渠道了解办事流程和所需资料,提高办事效率,提高跨系统、跨部门协同服务,让群众少跑腿、好办事。目前,我区743项政务服务事项已全部实现网上可办,网上可办率为100%,政务服务事项法定办结时限平均压缩比例达到94%,行政许可事项即办件占比达到95%。河南省营商环评价中,高新区政务服务指标在16个国家级功能区中取得第二名的成绩。

出台《平顶山高新区政务服务帮办代办工作制度》,政务服务大厅设置开放式的咨询辅导区,制作“咨询辅导帮办代办流程图”在区政务服务中心上墙公示,同时推进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整合咨询窗口设置开放式的咨询辅导区。根据各政务服务部门的职责业务、办理需求,引导做好政务服务事项梳理、政务服务平台操作等技术辅导工作。建立以园区代办人员、窗口工作人员为基础的代办帮办队伍,为新注册企业提供公章免费刻制服务,同时大力推广营业执照邮寄送达联动服务,加快实现“一网办、零见面”。对于提交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的企业设立、变更、注销、备案登记、股权出质等申请,一个工作日内办结,多数企业注册登记在“一对一”指导帮助下,实现半日办结,2022年共为企业提供代办服务2400余次。

三、加强行政执法体系建设,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是强化宣传教育,让广大群众自觉尊法守法。在全区开展普法进社区、进街道、进商户、进企业、进工地、进学校、进机关等活动,提高群众对执法工作的认识、理解和支持,从思想和行动上主动依法办事。2022年,全区累计悬挂普法条幅1800余条,出动宣传车5000余辆次,摆放展板200多块,各部门通过多种形式大力开展法治政府建设、文明城市创建、防范养老诈骗、建筑施工法律法规、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等宣传活动,同时印发法治政府建设满意度调查50000份。通过公众号、视频号积极发布行政执法工作信息及动态150余篇,广造了舆论,引导了群众,进一步提高了辖区居民对行政执法工作的知晓度和对城市管理工作的理解支持。

二是倡导文明执法,让执法人员开展服务型执法。把文明执法、和谐执法作为工作中的着力点,把树立良好执法队伍形象做为执法工作的出发点,把为群众搞好服务作为执法工作的落脚点,千方百计为群众搞好服务,全面提高行政执法工作的水平和能力。在高新区全面推行首违不罚、轻违不罚等举措。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针对我区地处城乡结合部实际情况,在满足市容秩序要求的前提下,以人为本开展静态交通执法。执法人员贯彻落实“721工作法”,对未造成交通拥堵,不影响其它车辆和行人的违法停车行为,采取口头警告、教育劝离等人性化的执法方式;对已经下达“违法停车告知单”的,若车主在十分钟之内到达现场,并纠正违法行为,接受执法人员批评教育态度良好的,执法人员补录人车合影照片,经执法系统后台审核通过免于处罚;对于主次干道和人员集聚区的商业区域、休闲区域、游览区域等之外的区域存在轻微违法停车行为,不影响车辆和行人通行的,一般不予处罚。

三是关注社会民生,让行政执法服务人民群众。在全区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通过务实的举措、贴心的服务、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等突出问题,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因地制宜,合理规划,施划161处非机动车停车位,总长度800米,能供2000余量非机动车停放。规划设置8个夏季临时瓜果销售点,为瓜农安家,方便市民购买。批准设立高阳小区、平东站、东奥水城等3处临时夜市经营区域,助力经济复苏,促进就业消费。高考期间出动20余名执法队员,排查整治建筑工地、夜市摊位、居民小区的噪音问题,为考生提供安静舒心的应考环境。

四、深入开展全民普法宣传教育,营造浓厚法治建设氛围

党政主要负责人亲自研究部署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并参加重大活动,在全区各部门形成协调配合、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一是组织全区党员干部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以及党对全面依法治国重大决策部署。推动宪法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网络、进万家、进宾馆、进交通场所,今年宪法学习宣传以来,印发《宪法》宣传读本2000余册,发放宣传资料2万份,刷写永久性标语百余条,悬挂横幅200条,展出版面200余块,编发宣传信息821条;先后开展“三大”攻坚战、“服务大局普法行”、“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安全生产普法进企业”等系列活动,影响广泛、效果良好。二是开展重点人群教育。中小学设立法治知识课程,配备法治副校长和法治辅导员,建立法治教育基地,定期组织中小学生学习;针对农村贫困人口和“三留守”人员以及残疾人、进城务工人员等进行有效法治宣传,引导其树立法治观念,学法、守法、用法,处理矛盾依靠政府、依靠法律,有的放矢的解决矛盾。三是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制定“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清单,确保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有序推进。通过执法与普法工作的相互促进,良性互动,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提升各项工作的法治化水平,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各单位抓住重要时间节点,结合部门重点中心工作开展特色普法,并在执法过程中渗透普法,广泛开展以案释法和警示教育,以执法办案的具体实践辨法析理,把执法现场变成普法的第一现场,实现执法工作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最大化。

五、大力加强工作人员业务培训,打造高水平高素质队伍

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情况纳入《领导干部年度述职述学》工作中,将全区行政执法人员依法行政业务培训纳入《高新区干部职工教育培训方案》,切实提升领导干部依法决策、依法执政、依法行政的能力意识,提升执法人员的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督促执法人员在行政执法过程中不断转变执法理念、规范执法行为、创新执法方式、提升服务型行政执法能力。通过读书分享会,把法律知识学习作为干部职工读书的主要内容;通过开展服务型行政执法活动,让听课者变成授课者;通过举办行政执法业务培训班,全面提升工作人员依法、文明执法的能力和意识。

总体来看,近年来,我区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明显成效,但仍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主要表现在:政府职能转变还不够到位,深化“放管服”改革还有较大空间,法治化营商环境有待进一步优化,工作人员的法治意识和法治能力还有待提升等。

建设法治政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下一步,高新区将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把深入推进法治建设作为优化营商环境、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的有力抓手,让群众有更多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023年2月27日